宝鸡文理学院科研管理处

宝鸡文理学院科技处

我院青年科学家讲坛举行首轮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7-10-20 06:21:03    浏览次数:

我院青年科学家讲坛于6月13日下午在木铎厅举行首轮学术报告会。本轮学术报告会邀请陕西师范大学两位中青年学术骨干李晶博士和周正朝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

青年科学家讲坛是由我院发起的、旨在倡导学术民主和学术自由,提高学术水平,加强学术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院青年教师成长、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启迪新的学术思想、创立新的学术观点、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为目的而设立的。讲坛采用专题学术报告、专题讨论和交流的方式,邀请省内外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科学家为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做学术报告,与我院科研人员和青年教师开展专题研讨和交流。

李晶博士依据其主持的国家基金项目最新研究进展,做了题为《关中-天水经济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时空变异性与尺度效应》的报告。报告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测评、空间分布和转移等五个方面,运用3S技术和景观生态学理论,对关中-天水经济区生态服务功能的时空变异性和景观尺度效应进行了总结。周正朝博士长期从事黄土高原地区土壤侵蚀方面的研究,其报告题目为《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与生态建设现状·机遇与挑战》。报告中,周正朝博士从科研思路的形成、科学问题的提出和研究方案的制定等方面,针对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问题与生态建设现状进行了总结报告,并对未来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与生态建设中研究机遇和挑战提出自己的见解。两场报告分别从宏观和微观尺度,围绕着陕西省的生态环境问题开展研究,运用地理学的基本理论解决现实问题,很好阐释了理论联系实际的理念。在互动交流环节,两位博士就相关问题同与会者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本轮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甘卓亭主持,陕西省灾害监测与机理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旗教授、我院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近20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