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理学院科研管理处

宝鸡文理学院科技处

复旦大学吴宗敏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0-27 11:35:31    浏览次数:

4月28日下午,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宗敏教授应邀在我院新校区木铎厅作了题为《数学是一门艺术语言》的学术报告。数学系280余名师生听取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数学系主任赵天绪教授主持。

1.jpg

报告会上,吴宗敏教授通过数学在音乐、绘画、雕塑、建筑、哲学、社会发展等多方面的表现形式阐述了数学是一门世界上最好的结构性语言,是系统地、严格地描述世界的最好工具,也是产生社会及经济效益的源泉。报告会结束后,吴宗敏教授与数学系青年教师座谈,对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给予指导。吴宗敏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语言幽默、通俗易通,深受广大师生的好评。

吴宗敏教授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散乱数据拟合”及相关的“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无网格微分方程数值解”等方向的研究,特别的在径向基函数插值方面首次提出了用多元概率估计的原理讨论多元散乱数据逼近问题的新思路,从而解决了径向基函数插值的误差估计问题。并且系统地刻画了正定径向基函数的特征,给出了一类重要的紧支柱正定径向函数,被国际同行誉为“吴函数”。他还提出了利用径向基函数对多元散乱泛函型数据的插值模型与算法,为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提供了有效的无网格新方法。(科技处、数学系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