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理学院科研管理处

宝鸡文理学院科技处

陈虎魁教授研究成果在国际腐蚀科学顶级期刊Corrosion Science上发表

发布时间: 2020-11-24 08:55:00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陈虎魁教授等撰写的学术论文“Oxidation of molten AZ91D Mg alloy in hexafluoropropylene/air atmospheres”在国际腐蚀科学顶级期刊Corrosion Science上在线发表。该期刊在2019年中国科学院SCI期刊分区表中属于工程技术大类1区Top期刊,影响因子为6.479。我校为该论文的独立完成单位。

镁的氧化和燃烧是贯穿整个镁及镁合金生产和加工过程始终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制约镁合金广泛应用的核心问题。为了阻止液态镁的氧化和燃烧,镁及镁合金的熔炼和铸造通常是在SF6混合气体保护下进行的。然而由于SF6强烈的温室效应而面临被禁用,因此探索新的保护气体是镁合金熔炼加工领域的紧迫需要,已成为目前国内外研究的热点。该论文通过对AZ91D镁合金熔体在新保护气体六氟丙烯与空气混合气体中高温热重分析和微观组织结构的研究,揭示了AZ91D镁合金熔体在六氟丙烯/空气气氛中高温氧化的动力学规律,该结果可为探索镁合金熔体新保护气体的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471003)资助支持。(科研管理处、体育学院 文/罗光飞 审核/王晓玲、魏俊民)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10938X2032429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