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理学院科研管理处

宝鸡文理学院科技处

胡登卫教授团队在SCI一区TOP期刊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发表封底文章

发布时间: 2020-02-22 14:46:48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胡登卫教授团队完成的研究论文Design Strategy of Barium Titanate/Polyvinylidene Fluoride-based Nanocomposite Films for High Energy Storage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上发表,并选为封底文章(Back Cover)推荐,且入选了该期刊2019年的热点论文集(2019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HOT Papers)。该期刊属于英国皇家化学会旗下,在最新的中国科学院SCI期刊分区表中属于工程技术类1区Top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0.733。我校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及通讯单位,胡登卫教授为通讯作者,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无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妍。

随着资源和环境问题的日益加剧,能量的转换和存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开发高能量密度的柔性纳米电介质功能材料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首先基于击穿场强和电位移等电介质物理理论基础介绍了BaTiO3和PVDF的能量存储性质及应用,对近年来高能量密度BaTiO3/PVDF基纳米复合薄膜的相关研究进行分类总结。文章分别从改善相容性和分散性、增加极化区、改善电场分布、抑制载流子迁移、构建微型电容器等方面重点讨论了不同策略下BaTiO3/PVDF基纳米复合薄膜能量密度提高的可能机制和原因。最后对BaTiO3/PVDF基纳米复合储能薄膜研究进行总结,对未来的发展和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展望,认为其未来的研究可能将朝着优化原材料、多相掺杂、三维调控以及优化制备工艺等方面发展,其中三维调控将会成为研究重点。本文旨在揭示提升BaTiO3/PVDF基纳米复合材料能量密度的各种机制,为未来开发能量密度更优异的BaTiO3/PVDF基纳米复合材料提供新思路。(科技处、化学化工学院 文、图/周妮妮 审核/王晓玲) 

原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0/ta/c9ta11527g#!divAbstrac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