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理学院科研管理处

宝鸡文理学院科技处

冯海涛博士研究成果在SCI一区Top期刊上发表

发布时间: 2019-12-19 08:39:46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陕西省植物化学重点实验室AIE(聚集诱导发光)研究中心冯海涛博士在聚集诱导发光分子自组装领域取得新进展,受邀在《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SCI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4.499)上撰写综述论文“Self-assembly of AIEgens”。冯海涛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我校是第一通讯单位,AIE中心名誉主任、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院士为论文通讯作者。

image.png 

自组装是自然界和人体内广泛存在的一种现象,是指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基本结构单元在非共价键相互作用下自发的组织或聚集为一个稳定、具有一定规则几何外观结构的过程。自组装研究最早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现在已经产生了很多新兴的研究领域,比如将传统的自组装与AIE研究相结合。通过利用AIE分子独特的聚集态光致发光特性,许多基于AIE自组装的研究已经被报道。在这篇综述中我们总结了单分子AIE组装,主客体AIE分子组装以及它们在圆偏振荧光、光捕获平台和可视化动态自组装过程的应用。这项工作可以让科研工作者认识到自组装材料的重要性,吸引更多的研究者投身于这个领域。

我校AIE研究中心自20194月成立以来,聘请“AIE之父唐本忠院士为名誉主任,立足于AIE原创性概念,瞄准AIE研究的前沿问题,致力于AIE材料的开发应用、机理研究和产业化。这篇工作是冯海涛博士继Chem.Soc. Rev.(影响因子41.35)之后又一重要学术成果。近五年来,冯海涛博士相继在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2篇,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2篇(一区论文9篇,二区3篇),例如Chem. Soc. Rev.IF41.35),Chem.Mater.IF10.15),Chem. Sci.IF9.55)等,其中有4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论文入选热点文章,总引用超过700次,H-因子为15

此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21805002)、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8JQ2046)、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20190610)支持。(科技处、化学化工学院 文、图/周妮妮 审核/王晓玲、凡明锦)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1085451930637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