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理学院科研管理处

宝鸡文理学院科技处

郑宝兵副教授在SCI一区TOP期刊发表4篇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 2019-07-31 17:51:02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物理与光电技术学院郑宝兵副教授与南方科技大学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Tunable ferromagnetic Weyl fermions from a hybrid nodal ring》在国际计算材料领域顶级期刊《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该期刊属于Nature合作期刊(Nature Partner Journals),影响因子为9.2,在2019年中国科学院SCI期刊分区表中属于工程技术类1Top期刊。

拓扑半金属是具有特殊能带结构的一种全新拓扑材料,这种新奇的量子材料呈现出拓扑非平庸的表面态,具有特殊的输运性质,有望应用于未来的低能耗电子器件中。该论文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和对称性分析的方法,首先在铁磁材料CrP2O7中发现了稳定存在的hybrid nodal ring。并且提出了在考虑自旋轨道耦合的情况下,CrP2O7是非常理想的第一类和第二类Weyl点共存的拓扑Weyl半金属材料。该研究成果为寻找第一类和第二类共存的拓扑Weyl半金属材料提供了有效的途径,为进一步深入研究铁磁Weyl半金属提供了理想的候选材料。

此外,近来,郑宝兵副教授与南方科技大学还合作完成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包括在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alReview Letters》(SCI1区,影响因子9.227)上发表《Robust Twin Pairs of Weyl Fermions in Ferromagnetic Oxides》的研究论文;以通讯作者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SCI1区,影响因子8.456)上发表《New Family of Two-Dimensional Ternary Photoelectric Materials》的研究论文,在《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SCI1区,影响因子7.329)上发表《Oxidation-Induced Topological Phase Transition in Monolayer 1T′-WTe2》的研究论文。(科技处、物理与光电技术学院文/王海青)

论文链接:

1.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24-019-0214-z

2.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2.057205

3.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9b00969

4.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pclett.8b0199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