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理学院科研管理处

宝鸡文理学院科技处

叶相元博士水润滑研究成果在SCI一区期刊发表

发布时间: 2019-10-11 17:48:09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叶相元博士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Tuning the structures ofboron nitride nanosheets by template synthesis and their application aslubrication additives in water》在摩擦学著名期刊《Applied Surface Science上发表。该期刊影响因子为5.155,在2019年中国科学院SCI期刊分区表中属于材料科学1区期刊。

水润滑技术具有安全、无污染、成本低和冷却性好的特点,然而纯水作为润滑剂也具有摩擦系数高、磨损率大和易于腐蚀金属制品的缺点。因此,发展具有良好减摩抗磨和抗腐蚀性能的水基润滑剂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叶相元博士在水基润滑剂领域做了大量研究,取得了系列成果。该系列研究一是揭示了氮化硼的空间褶皱和表面缺陷影响水摩擦学性能的本质;二是建立了碳纳米管长度和直径对其修复和滚动润滑作用等的摩擦学机理;三是首次原位制备出了二维有机纳米水润滑添加剂,可以将水在钢钢摩擦副下的摩擦系数由0.4降低到0.08(低于大部分润滑油),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

该系列研究在2019年共发表SCI文章3篇,除上述SCI 1区论文外,在《Tribology International》(SCI 2区,影响因子3.517)上发表《Evaluating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of the stearic acid-based organic nanomaterials as additives for aqueous lubricants》研究论文;在《Diamond & Related Materials》(SCI 3区,影响因子2.29)上发表《The influences of functionalized carbon nanotubes as lubricating additives: length and diameter》研究论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种低成本高性能水基润滑剂及其制备方法》一项,申请号:201711029946.0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51805007)、宝鸡市科技计划项目(2017JH2-02)和宝鸡文理学院博士科研启动项目(ZK2018056)的支持。(科技处、化学化工学院 文/周妮妮 审核/王晓玲)

论文链接:

1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433219303861

2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1679X1930355X

3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596351930459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