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理学院科研管理处

宝鸡文理学院科技处

文彦君副教授在自然科学类顶级期刊《中国科学:地球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 2019-11-22 17:23:15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地理与环境学院文彦君副教授在《中国科学:地球科学》(2019年第11期)上发表学术论文《1819世纪之交华北平原的气候变化与粮价异常》。该期刊是我校认定的自然科学顶级期刊。

粮食安全是历史气候变化影响研究的核心议题之一,粮价是表征气候变化影响粮食安全的关键指标之一。该研究充分利用高分辨率的清代粮价数据和气候重建序列,采用序列比对、相关分析及小波分析等方法,从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影响传递的视角,分析了1819世纪之交华北平原气候变化与粮价异常的关联,并探讨了极端高粮价年出现的自然与社会经济背景。该研究发现1819世纪之交华北平原粮价阶段性变化与气候转折存在显著对应关系,极端高粮价年与干旱事件的对应关系存在阶段性,气候变化通过影响社会稳定性在18111820年粮价巨幅异常脉冲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系列杂志是我国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研究领域里权威性的学术刊物,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主要刊载自然科学各研究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具有创新性、高水平、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科技处、地理与环境学院 /雷冠男 审核/王晓玲、郭俊理)

论文及新闻报道链接:

1.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360/N072018-00297

2.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30-018-9431-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