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理学院科研管理处

宝鸡文理学院科技处

张改妮博士研究成果在冶金工程类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Alloys & Compounds上发表(SCI 1区)

发布时间: 2018-12-25 16:10:58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张改妮博士等撰写的学术论文《Fabrication of mesoporouscarbon hollow spheres intercalated three-dimensional network structure V2O5nanosheets with enhanced electrochemical performance》于2018年12月在冶金工程类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Alloys andCompounds上发表。该期刊在2018年中国科学院SCI期刊分区表属于冶金工程类1区Top期刊。

图片5.png 

(Journalof Alloys and Compounds, 2019, 781, 407-414)

构建高能量密度超级电容器器件一直是储能领域的研究热点,而高容量电极材料的理性设计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五氧化二钒(V2O5)作为赝电容器电极材料,受到研究者的广泛关注。但由于V2O5块体材料活性低、导电性差且充放电过程中容量损失严重,进而限制了其在赝电容器中的应用。针对这一问题,本研究以纳米结构可以提高电极与电解质之间的有效接触面积、提升电极比容量及缩短离子迁移路径为指导思想,首先通过水热法制备了高分散性V2O5纳米片层分散液。由于制备的高活性V2O5纳米片层容易堆叠重组,因此向体系中引入大比表面积高电导率介孔碳空心球(MCHS),通过冷冻干燥技术制备了三维分级多孔结构MCHS/V2O5纳米杂化材料,这不仅可以阻止V2O5纳米片层的团聚,而且可以有效提高其电导率。与纯V2O5MCHS相比较,制备的MCHS/V2O5纳米杂化材料发挥了各组分之间的协同效应,显示了高的质量比容量、倍率性能及循环稳定性,该研究成果对于高性能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的理性设计具有指导意义。(科技处、化学化工学院 /田梅娟)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258388183464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