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理学院科研管理处

宝鸡文理学院科技处

胡登卫副教授在SCI一区TOP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2018-11-02 17:03:52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胡登卫副教授等完成的研究论文《Synthesis and magneticproperties of monodisperse CoFe2O4 nanoparticles coated by SiO2》于2018年9月在国际著名期刊《Ceramics International》上发表。该期刊在2018年中国科学院SCI期刊分区表属于材料科学类1区Top期刊。

图片1.png 

CeramicsInternational44(2018) 22462–22466)

CoFe2O4纳米颗粒在信息存储、磁流体、电子器件和生物医药体系等多个技术领域应用广泛。但CoFe2O4属于软磁材料,因其磁相互作用力的存在导致纳米颗粒极易团聚,会引起高温磁测量误差。本研究用无定形SiO2包覆CoFe2O4纳米颗粒形成CoFe2O4@SiO2核壳结构纳米复合颗粒,调研了这种核壳结构复合纳米颗粒的高温磁性能(300 K~830 K),发现在高温下CoFe2O4@SiO2核壳结构复合纳米颗粒表现出非常有序的磁性行为,预示着该种核壳结构复合纳米颗粒可广泛应用于高温条件下。研究发现这是由于SiO2具有熔点高、化学稳定性好及无毒无害等诸多优点,作为壳层包覆CoFe2O4纳米颗粒可有效阻止其纳米颗粒在高温磁测量时发生团聚及生长,避免测量错误,特别是居里温度(Tc)。该研究论文系铁电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企合作产业化课题的阶段性理论成果,该成果为提高磁性纳米颗粒高温磁测量的准确性提供了新的思路。(科技处、化学化工学院 /田梅娟)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728842183248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