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理学院科研管理处

宝鸡文理学院科技处

我校科研成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发布时间: 2022-04-19 17:40:30    浏览次数: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了2021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杨忠泰教授团队(刘辉、杨嘉歆、姜涛)(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完成的科研成果《陕西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路径与政策研究》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科研管理处、经济管理学院 文/周瑜、杨嘉歆  审核/王晓玲)  

QQ截图20220419174212.png     杨忠泰,二级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技术创新管理研究。先后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陕西省优秀教师”、“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及“最美宝鸡人”等荣誉称号。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项目15项。在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2部;先后在《人民日报》(科技版)、光明日报(理论周刊)、经济日报(理论周刊)和《自然辩证法研究》《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学术论文71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有关专辑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全文转载10篇。 

该成果主要从结构视角,对区域创新体系(RIS)理论和陕西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进行了20多年持续深化的实证与理论研究,为国家和我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现实依据与智力支持,在宝鸡、咸阳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实践中,产生了良好的政策效应和社会经济效益。其中,项目组的核心观点有:在改革开放初期提出慎用“科技成果转化”,使用国际社会通行的“技术创新”概念的观点;1999年提出“实现技术创新主体企业化”等观点;创新性提出了“国家科技”与“区域科技”概念;揭示了陕西区域创新体系结构存在的“三强三弱”与“三分”现象的非均衡性和相对封闭性的基本特征与内在缺陷、提出了陕西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模式、路径和政策体系。


↑